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411|回复: 3
收起左侧

[生活] 和癌症作斗争(48)凭啥中国这么多不吸烟的人患肺癌?

[复制链接]

1178

主题

174

精华

3584

积分

神级会员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584
发表于 3-24-2017 09:24 AM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亲!马上注册或者登录会查看更多内容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(一)

众所周知,吸烟是肺癌第一大诱因,吸烟者得肺癌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5倍以上。在中国,肺癌是中国第一大癌症,这和惊人的3.5亿烟民数量是密不可分的。

毫无疑问,如果不想得肺癌,必须首先戒烟。

但对比美国和中国,有个非常奇怪的现象:美国女性肺癌患者,85%左右都是烟民(美国女性吸烟非常严重),而在中国,80%以上女性肺癌患者从不吸烟!

研究发现,东亚包括中国,40-70岁的女性,虽然吸烟的比例远远低于美国,得肺癌的概率却是美国女性的2-3倍!

怎么回事儿?!

显然,吸烟不是中国女性得肺癌的最主要原因,那到底是为什么?

(二)

致癌风险因素分两类:内源和外源。内源不可控,主要是遗传因素和年龄,外源可控,主要是生活习惯和环境。

是内源因素么?

毫无疑问,遗传基因对一个人的患癌风险有很大影响。既有朱莉这种直接遗传了致癌基因突变,导致80%以上患癌风险的,也有天生丽质,当了一辈子老烟枪也不得癌症的。

世界确实是不公平的。

那么,是亚洲人种的某种遗传因素导致了中国人肺癌高风险么?

有一些研究,但目前结论尚不明确。

但无论是否有内源因素,我觉得大家都应该重点关注外源因素。

一来内源因素无法改变,二来内源因素往往并不直接致癌,而是让一个人更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刺激而产生异常。所以,了解并且避开外源致癌因素,即使遗传基因不给力,也能极大地降低风险。

除了吸烟,还有哪些外源因素会导致肺癌?

最容易想到的是二手烟。

二手烟是明确致癌物。中国是全世界二手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,没有之一!

中国超过7亿女性和小孩,在家里和公共场合,都长期是二手烟受害者。我自己就深刻记得小时候每天在烟雾缭绕的茶馆看爷爷打牌的场景。可惜,当时什么都不懂。

世界卫生组织估计,中国每年光二手烟就导致10万人死亡,相当于每年一次汶川地震!

这10万人中,就有很多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。研究表明,如果老公吸烟,老婆得肺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200%以上。

再次呼吁,请不要在家里和公共场合吸烟!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(三)

二手烟显然有害,但菠萝认为它不是诱发中国女性肺癌的最大原因。

主要证据来自基因研究:不吸烟女性肺癌和吸烟者肺癌,虽然表面看起来差不多,但从基因突变角度来看,截然不同,可以说完全是两种疾病!

不吸烟女性得的几乎全是肺腺癌,大部分是EGFR和ALK基因突变,适合用靶向药物;而吸烟者的肺癌各种各样,但EGFR和ALK突变少,通常没有靶向药物,但对最近的免疫疗法响应较好。

如果女性主要受害于二手烟,那她们的癌细胞应该和吸烟者的更接近才对。

看来,还有别的因素。

是什么呢?

是雾霾么?

雾霾毫无疑问是严重健康隐患,但也应该不是主要因素。证据主要有两方面:

1:理论上,雾霾即使致癌,也需要很长时间(吸烟导致肺癌平均是25年左右)。所以最近几年的雾霾,可能导致未来肺癌大量增加,但不是今天寻找的答案。

2:中国不吸烟女性高发肺癌在70,80年代就已经很明显,当时根本没有雾霾问题。

寻找现在女性肺癌高发的原因,我们应该往前推,看看从80年代开始,有什么因素是中国女性长期接触,而美国人比较少的?

答案确实是空气污染。但不是雾霾,而是被很多人忽视的室内空气污染!

(四)

最重要的室内污染源有两个:

一号罪犯:室内燃料。

相信很多人,尤其是北方人都记得这个东西: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每家总有蜂窝煤或煤球,平时烧水做饭,冬天烤火取暖。

类似的,农村还有大量的柴火灶。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这些东西共同特点就是很呛人,烟雾缭绕,我妈经常被熏得泪流满面。

如果天气寒冷,通常门窗关闭,通风极差,有害气体和颗粒物都大量囤积,成为严重健康隐患。

80-90年代大量研究发现,中国北方,尤其是东北,女性得肺癌比例显著超过南方。类似蜂窝煤,煤球,柴火这类室内燃料的污染,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。

当然,对很多城市人来说,这些都是过去时了,咱们危险解除了么?

并没有,因为还有另一个同样严重的污染源。

二号罪犯:炒菜油烟!

中国和美国人做饭有个巨大差别,就是咱们炒菜特别喜欢用热油。我们都很喜欢听食材放进热油锅里那个“刺啦”的声音,感觉想通,听起来就很香。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,伴随着悦耳的“刺啦”,冒起了滚滚浓烟。

油烟,是和雾霾一样糟糕的致癌物!

不信?随便找几位朋友简单测了一下PM2.5,大家感受一下!

西红柿炒鸡蛋: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晚上吃烧烤更惨烈。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研究发现,油炸或者热油炒菜的时候,PM2.5能迅速飙升几十倍。川菜是重灾区,我妈炒菜的时候,从葱姜蒜放入热油开始,PM2.5一路飙升,最终轻松超过2000。

油烟这类PM2.5是瞬时,短期的,无法直接和长期笼罩的雾霾比较谁更严重。但大量研究表明,厨房油烟是潜在致癌因素,还能引起很多各种各样的疾病,尤其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。

咱妈每天都是用生命在给家人做饭啊!

所以,我讲座的时候每次都会提醒大家,要注意厨房通风,减少爆炒,减少油炸,考虑把早餐煎鸡蛋改成水煮蛋,等等。

效果显然不错,因为有听众已经被我吓成了这个样子: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这造型我打满分。但有没有简单点的办法?

有的!

买个好的抽油烟机!

最近我做了点功课,刚给家里买了个新的侧吸式。使用了一阵子,爸妈觉得确实还不错,明显比以前老式的好。也测了一下PM2.5,打开之前一般在800-2000之间,打开后一般能控制在50-80。有图有真相。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

(图:菠萝妈在炒菜)

远在海外,看着妈这样炒菜,我放心不少。

对了,家用净水器也挺重要的,下次再讲。

0

主题

0

精华

1

积分

新米人

Rank: 1

积分
1
发表于 3-24-2017 09:32 AM 来自美国米群网手机版 | 显示全部楼层
赞深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0

精华

4

积分

新米人

Rank: 1

积分
4
发表于 3-24-2017 09:32 AM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趣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